孩子的书屋 爱,无所畏 陈俊朗 演讲

孩子的书屋  爱,无所畏  陈俊朗 演讲



       2014/10/17公司来了位身材中等、皮肤黝黑,眼睛炯炯有神的讲者,他是陈俊朗先生,台东孩子的书屋创办人,人称陈爸。公司与孩子的书屋联系上,主要是董事长 张先生的因缘,曾经捐款过这个单位,知道书屋在台东默默的做了不少小区的贡献,而佳霖,一直提倡的公司企业文化之一:感恩,正好在岁末年终之际,邀请陈爸,与我们分享他的心路历程,及书屋从无到有的点点滴滴。
       初次见陈爸,不认识的人一定觉得他应该是个讲义气的大哥级人物,但严肃的外表下,陈爸却有颗比谁都温柔的心。他原在台北经商,2000年,察觉儿子出现行为偏差,毅然辞掉工作,回到台东建和小区,除了准备考试也陪伴自己的二个孩子,因而有机缘间接接触了小区的孩子,并发现小区里多得是缺乏关怀的孩子。陈爸分享说;「有一次他请了一个孩子吃面,孩子吃饱后却一口气吐出来,因为从没吃得这么饱」,才发现原来小区里面有太多弱势的孩子、家庭需要关心与照顾。他用14年的时间,从2个孩子到300个孩子,从自家庭院到设立10个孩子书屋,从1个小区到16个小区,
陈爸个人,积蓄从有到无,却使书屋从无到有,这一路来长期投身公益,不曾后悔

 
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的故事

      陈爸演讲中,透过影片的分享,我们看到就在宝岛台湾-台东的偏乡还有许多家庭是亟需被关心、有许多小孩亟需被照顾,只要我们愿意陪伴、其实就可以挽救一个家庭、好几个小孩。其中,让人印象深刻的是,一个家庭居住在简陋的房屋中,孩子的玩伴就是小狗,而每天孩子需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上学,家中的经济支柱全靠染有毒瘾的母亲。陈爸从姊姊、弟弟一个个关怀陪伴起,最后,连妈妈都到书屋来工作,而陈爸说,这些孩子要的不多,仅仅是「陪伴」就足够。
      书屋平常在做的,除了陪伴、提供孩子们有餐点可以吃,另外也慢慢当起孩子们的老师,陈爸认为成绩不是唯一,但,仍会由每个小孩自己订学业目标,如果没达标就处罚,处罚的是「陈爸」自己做伏地挺身,差几分做几下。因为他说,自己没把孩子们教好,所以孩子们成绩不理想,几次之后,孩子们不忍陈爸的处罚,反而都乖乖念书且注重自己的成绩了。


复制「成功经验」

      另外,陈爸强调要培养孩子的「成功经验」,建立起他们的自信是重要,因此,他帮孩子组乐团,带孩子骑自行车……他想给孩子的不仅是知识、自信,更有价值的是爱,这些年,陈爸陆续带着孩子们骑脚踏车环岛、挑战独木舟环岛,相信对孩子而言,这份肯定与荣誉,来自于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,格外弥足珍贵。而书屋的一砖一瓦,也在孩子的手中,慢慢堆栈,建构他们自己的城堡与书屋。不得不令人感佩啊!

   
建构属于自己的乌托邦

       连续十一年,陈爸与伙伴都不支薪水,只靠微薄的存款度日,口袋空空只能借钱、打工,曾穷到身上连一个铜板都没有,也曾经连续六个月都吃泡面度日,他笑说,现在看到泡面都会后退三步,不敢再吃了!目前,台东已有十四个小区成立了书屋,最明显的,就是有书屋的地方,游荡的孩子少了,暴力、毒品问题也消失了。陈爸的梦想不仅是帮助孩子,还要透过书屋,改变整个小区。陈爸的心愿是建构起小区自给自足的概念,积极创造:食自耕、衣自织、屋自建、孩子自己教的幸福庄园。

       听完演讲后深深觉得,愿有多大、力就又多大,透过一个人的坚持,可以带动一个小区甚至社会的重视,反观自己,我们拥有的太多了,应该知足、感恩、惜福、造福。心有余力,应该多为台湾这些偏乡弱势的小区、孩子们贡献一己之力,让世界多颗温暖的心。而佳霖的伙伴,我们默默在付出,也感恩我们拥有的一切,当天演讲后,同仁不断询问捐款讯息,就可以知道佳霖人的爱心与善行,希望我们共同能为这个社会,传递更多爱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