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先機,從傳統找出路 林啟維演講

掌握先機,從傳統找出路     林啟維演講

      在講求速度就是掌握先機的時代,本季的公司會議來了位看似年輕的大男孩-林啟維。的確,與很多人相比,他的年齡不到30歲,卻已是第一屆年度30大人物得主。他是綿羊犬藝術中心的負責人,經營幼兒玩具產業,並在多次國際知名玩具獎中脫穎而出,屢獲佳績。

      啟維在分享他的創業之路時談到,他的成長過程其實是一路品學兼優,認真唸書的乖乖牌,但求學過程中,他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,也不斷參加各項競賽,除了曾獲得台大電機書卷獎外,也曾得到台大電機專題研究競賽冠軍,但他清楚知道,他不想走傳統的路,他想做與眾不同的事。


創意與創新

      會在兒童玩具產業起家,他觀察到台灣在玩具業雖是存在已久的市場,但沒有人做過啟發兒童的手工玩具,唸完書後,他就決定回台創業。在創業的路上,他談到並非一路順遂,也曾經跌跌撞撞走了很多冤枉路,包含在通路的拓展上,原本想透過參展來拓展通路,試了多次後發現行不通,才改用網路,並積極與家長建立關係,透過產品使用心得分享,獲取第一手消息,才能知道產品好不好用、如何改進。這段過程,雖然繞了很多路,但要練習如何從失敗中學習,以及讓過去經驗與未來連結是重要的。

      他說,很多創意的產生都是透過觀察與經驗累積造就而成,
「創新」其實就是將「創意」發揮在務實的層面上。

 

掌握先機

      在現實生活中,其實存在很多資訊不對稱的狀況,如何掌握先機,比別人先做功課,無論是在知識、技術或作法上,都是讓自己可以領先成功的方式。除此之外,很多掌握資訊不對稱的方法來自於模仿,啟維分享到的概念是「創新思維+冒險投資」。有時除了想法,更要奮力一搏的嘗試,他說,以兒童玩具為例,他看到歐美國家歷年都有各類玩具展及比賽,但在台灣市場中,卻鮮少有這類型的活動,更別說這類啟發性的玩具。他除了率先引進並研發自有產品外,他也積極參與玩具比賽,希望能像世界玩具大廠看齊。沒想到第一次參展就榮獲美國家長精選獎 (Parents’Choice Awards) 銀獎,稱得上是台灣之光。

   

做不一樣的事,就是機會

      無論在工作或生活中,上天給予每個人公平的24小時時間,我們可以把握的就是「時間」,贏在速度。除了日常生活中不斷求進步、求改善外,如何洞燭先機,他分享說:「做不一樣的事,就是機會」,把握住每次的機會,小人物也有機會出頭天。期許佳霖夥伴精益求精,持續努力,更上一層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