领导与变革开创新局-尽责共筑卓越企业 中国生产力中心
张宝诚总经理 演讲

领导与变革开创新局-尽责共筑卓越企业  中国生产力中心 张宝诚总经理 演讲

一、负责、当责、尽责
      在工作中,谨守本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「负责」,要做到「当责」则是需要每个人愿意多做一些,在「当责」一书中曾提及Do one more ounce 的概念,张总经理分享他将当责的概念再延伸,自创「尽责」的说法,也就是说,在组织当中,只要每个人愿意尽责地做好工作,要创造卓越企业并不是难事,而企业只要代代尽责,就能永续经营,延绵不断。
 

  

二、领导变革、共创新局
      张总经理在演讲中分享到,大家如果看过电影,都可以发现90年代的英雄,像是超人、蝙蝠侠等都是个人的英雄,但如果仔细观察,21世纪的英雄都是以团队为主体,像是复仇者联盟、超人特攻队等,也因此意味者组织要能够壮大成长,不外乎要先有愿景、然后吸引人才共同来奋斗,才能携手合作、共创未来。其中,张总经理也提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,有了共同的愿景,团队中的每位成员都要能够尽责且互相合作、凝聚共识才能够创造出团队绩效,就像球队中无法永远靠一位明星球员,或许团队中每个人都不是最强的,只要齐心努力,创造出来的团体绩效,仍是有机会拿第一。

       一个企业的成功,企业文化是关键,张总经理分享他经营中国生产力中心(CPC)倡导的企业文化,要求每个同仁在心里都要记住「尽责」的企业文化,而支撑每个人的是乐于学习、秉持精实的理念,这两项元素就像人的两只脚,站稳了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对、做好。当然,在头顶的就是组织的负责人如何领导团队,共创卓越了。他提到,一个卓越企业的特质,首先企业要获利,而获利之余更要强调获利率的成长,唯有如此才能够达到顾客满意。顾客满意包含三个层面:外部顾客、内部员工、股东的满意,而这三者的角色轻重须随着企业生命周期不同而调整,例如:经营之初应该以外部顾客为优先,但随着企业成熟稳定了,应该要着重内部员工为优先,因为唯有幸福的员工才能为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,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。

   

三、找出CIC WAY,创造佳霖的基业长青

      在张总经理精辟的演讲分享中,他提到自己在2001年接手中国生产力中心时公司是亏损的状态,后来透过不断文化的塑造、改变,造就出他们员工都耳熟能详的CPC WAY(创新、专业、尽责、精实、学习)做为全体同仁的工作与行事准则。同时他也勉励佳霖人应该思考一下什么是我们的CIC WAY,代表佳霖人的使命、愿景、经营理念,以及我们对于自己及组织,未来三年~五年,想成为什么样子,唯有勾勒出清楚的意象,我们才能追求生命中的北极星,勇往前进,达成目标,创造佳霖的基业长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