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闆,別說我叛逆 梁錦泉演講

老闆,別說我叛逆      梁錦泉演講

        工作上,無論員工或主管經常帶著自己認知的價值觀、做事方式來看待事情,導致員工覺得老闆不了解自己,而主管又覺得員工搞不清楚狀況。在本次的演講中,梁董事長結合了他理工、心理、企管的各項專業背景,以幽默詼諧的方式闡述他個人工作以來多年的觀察及分析,與我們分享工作上、管理上的可能各項偏見,以及如何降低這些偏見的方式,讓我們在過程中,除了歡笑聲外,更體會到如何掌握溝通技巧,並在工作中提升自我價值。

工作上的偏見

       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,想要做一件事,但最終卻沒有做到。梁董事長說道,”Intention”與”Action”是兩件事,想要成功,付諸實現才是重點。但,我們經常陷入線性邏輯的迷失。「成功」是否一定存在一條線性的道路或邏輯?其實不然,但可以肯定的是,會成功的人,犯的錯一定比別人多,唯有接納錯誤,從錯誤中學習才有機會成功。
       在數據判斷上,我們經常也會陷入數據迷失,往往依照過往的經驗與習慣來判斷,導致結果可能失真,例如,在數字認知的經驗法則中,1,2,3….8,9,這之中的差異雖然都是1,但一般人往往的認知差異卻經常是1到2之間差2倍,感覺很多;但8到9之間似乎沒什麼差異。梁董事長分享了在商場上訂價的迷思與策略,讓我們獲益匪淺。另外,在我們常用的分析工具:奇異矩陣中新、舊產品進入新、舊客戶中的選擇,他提到大部分的人很難跳脫出框框來思考,GE的前總裁傑克 威爾許曾說:「無論哪一種方式,只要能夠做到第一的就是好方法。」在商場上,競爭拚的不是資源,而是速度,所以也提醒我們不要陷入以管窺天的迷失,用有限的資訊、既有的想法來做分析,會導致分析上的迷失。

 
管理上的偏見
      在組織中的刻板印象中,彷彿像金字塔型組織層層往下,高階主管就像法老王般的高高在上,而每個層級中也有不同的人員樣貌。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,您認為主管都在幹嘛?一份研究顯示,不同層級的主管中,基層主管通常負責的是工作本身的佔比高、溝通少,但層級愈高,處理人的溝通問題佔比就愈高。但溝通,往往存在著溝通迷失,在全體同仁的一項溝通體驗的小小練習中,發現只要傳遞訊息者將溝通要件說明的愈清楚,接收的人往往的表現及成效就愈高。
      大多數的主管們,您是否抱怨員工始終只做80分?但您實際真的了解員工的工作動機嗎?在Alderfer 的ERG中,梁董事長建議主管們應該思考同仁究竟工作是為了追求生存、關係、還是成長?藉由不同階段的引導,並給予員工真正的誘發動機,才能讓每位同仁發揮最大的貢獻效益。
  
 
如何減少偏見
       最後,梁董事長以購買磁磚作為舉例,如果原始磁磚一才只賣到40元,透過簡單的變化加值,可以增值到80-120元,但如果可以做的更好,變成藝術,更可以加值到2,500元。我們如何重新定義自己的能力?端賴我們如何以更開放的態度去接納學習,甚至重組自己的能力,過程中,要勇於冒險,學習與錯誤相處,並有勇氣堅持到底。謝謝梁董事長這一堂演講分享,刺激我們思考,拿什麼定義自己,全賴自己的決定與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