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,自脊来-谈职场纾压保健 郑云龙演讲

健康,自脊来-谈职场纾压保健      郑云龙演讲

健康,要自己追求才会成真
      在公司推广健康促进的活动中,邀请到身体智慧有限公司,致力于推广脊髓保健及健康促进的郑云龙 执行长,他一开始就询问大家,想要健康的人举手,而以现场热烈的状况,人人都要健康,但却非每个人都能如愿健康。郑老师提到健康的观念,要自己追求,靠自己平常生活型态养成,自己才能帮自己健康。而现代人,经常在生活中创造自己不健康的症状,等有问题了才寻求医生的协助,其实,我们可以活得更健康,就从自我觉察开始。

 


健康的迷思:三大错误观念

       鄭老師在各項姿勢的自我檢查中,讓我們覺察在生活中的行、立、坐、臥,是否有在創造自己的健康姿勢。一般人經常有三大錯誤的觀念,造成我們沒有注意到身體的正確姿勢。
1.    错把身体当物品:身体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复杂构造,我们往往头痛医头、脚痛医脚。
2.    错把痛点当重点:通常都要等到身体有痛点了,才警觉要就医,但根本的原因是自己长期累积错误姿势造成。
3.    错把不痛当健康:自以为不痛就没病,长期姿势的不良或错误,往往等发现时已为时已晚。
 

正确的观念:好呼吸就是好姿势
       郑老师强调,如果以创造健康当目标,我们就必须留意日常的行、立、坐、卧各项姿势是否做到动态的平衡,而如何检视身体的姿势是否正确,只要观看自己各项姿势中,是否是让自己可以呼吸顺畅,且是有力量的。例如:站姿就以想象自己在量身高的拉直姿势,当别人推你时,这样的姿势就是相对有力量可以挺住的。而坐姿上,老师也示范了常见的计算机打字、阅读时的错误及正确姿势,睡觉也强调需要挑适合自己的枕头及正确的睡姿,不但可以改善酸痛、打呼的问题,更可建立好的睡眠质量。
      在本次演讲中,郑老师不断强调,台湾太依赖医疗体系,但医疗主要是在作疾病管理、对症下药;如果我们能以健康促进为目标,作自主的健康管理,每天只要15分钟做运动,在一个月内,相信至少会有70%以上的改善幅度。所以,自己的健康自己创造,大家一起动起来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