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财定期定额全攻略 萧碧燕演讲

理财定期定额全攻略      萧碧燕演讲

      萧碧燕老师有逾20年的基金投资经验,她秉持着「选对基金、做好资产配置、低点不停扣」的纪律,从未亏损出场,被誉为基金教母,萧老师当天深入浅出的引领与带动,让我们对理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,而积少成多的秘诀,蕴藏在简单的道理之中。

正确资产规划,加速目标达成
      人总以为理财是富人的事,但萧老师提到,「穷,才要理财」,她提到理财的黄金比例为「收入减支出剩余的钱,其中50%作为理财的资金」,而透过有纪律的投入,破除投资迷思:「宁愿少赔,不愿少赚」,萧老师强调,投资愈简单愈容易成功,而投资要真的赚到钱,才算成功。每个人可以找出属于自己可以承担的风险比例,设定停利点,在低点时不停扣,达到停利点时适当赎回,然后继续扣,慢慢累积获利。

增加月退俸的投资方法
      当被问到几岁可以退休时,我们总有个迷思认为要存到多少钱才可以退休,萧老师建议我们反思,应该先确认退休后每月要花多少钱,反推确认要到几岁可以存到这笔钱,决定退休时间点。增加月退俸的投资方法,她建议应事先找到值得信赖的平台,挑到适合自己的产品,以定期定额为主,适当时机再进单笔投资,可以操作的方式是用配息的债券基金创超每月的现金流,再用每月的现金流创造不同的复利效果。

定期定额最高指导原则-「停利不停损」

       一般人无法停利的三种迷思:可以接受少赔,但无法接受少赚、可以接受账面亏损,无法接受实现亏损、期待卖到最高点,但曾有很好的投报率但不卖。萧老师提到,赚钱要开心,定期投资不能投一辈子,等退休时才赎回,应该要订出属于自己的停利点,而在面对低点时,也要有坚持不停扣,度过空头的勇气。 


       萧老师最后分享自己帮小孩利用压岁钱,自五岁起每月定期定额投资NT3,000元的小故事,在小孩大学毕业那年,已成功累积到200万的第一桶金,而再透过继续采用配息的基金投资,小孩亦可有每月22K的额外收入。让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投资只要掌握方法,每个人在工作赚钱之余,透过有纪律的定期定额投资,都有机会实现财富自由的梦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