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,自脊來-談職場紓壓保健 鄭雲龍演講

健康,自脊來-談職場紓壓保健      鄭雲龍演講

健康,要自己追求才會成真
      在公司推廣健康促進的活動中,邀請到身體智慧有限公司,致力於推廣脊髓保健及健康促進的鄭雲龍 執行長,他一開始就詢問大家,想要健康的人舉手,而以現場熱烈的狀況,人人都要健康,但卻非每個人都能如願健康。鄭老師提到健康的觀念,要自己追求,靠自己平常生活型態養成,自己才能幫自己健康。而現代人,經常在生活中創造自己不健康的症狀,等有問題了才尋求醫生的協助,其實,我們可以活得更健康,就從自我覺察開始。

 


健康的迷思:三大錯誤觀念

       鄭老師在各項姿勢的自我檢查中,讓我們覺察在生活中的行、立、坐、臥,是否有在創造自己的健康姿勢。一般人經常有三大錯誤的觀念,造成我們沒有注意到身體的正確姿勢。
1.    錯把身體當物品:身體是牽一髮動全身的複雜構造,我們往往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。
2.    錯把痛點當重點:通常都要等到身體有痛點了,才警覺要就醫,但根本的原因是自己長期累積錯誤姿勢造成。
3.    錯把不痛當健康:自以為不痛就沒病,長期姿勢的不良或錯誤,往往等發現時已為時已晚。
 

正確的觀念:好呼吸就是好姿勢
       鄭老師強調,如果以創造健康當目標,我們就必須留意日常的行、立、坐、臥各項姿勢是否做到動態的平衡,而如何檢視身體的姿勢是否正確,只要觀看自己各項姿勢中,是否是讓自己可以呼吸順暢,且是有力量的。例如:站姿就以想像自己在量身高的拉直姿勢,當別人推你時,這樣的姿勢就是相對有力量可以挺住的。而坐姿上,老師也示範了常見的電腦打字、閱讀時的錯誤及正確姿勢,睡覺也強調需要挑適合自己的枕頭及正確的睡姿,不但可以改善痠痛、打呼的問題,更可建立好的睡眠品質。
      在本次演講中,鄭老師不斷強調,台灣太依賴醫療體系,但醫療主要是在作疾病管理、對症下藥;如果我們能以健康促進為目標,作自主的健康管理,每天只要15分鐘做運動,在一個月內,相信至少會有70%以上的改善幅度。所以,自己的健康自己創造,大家一起動起來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