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財定期定額全攻略 蕭碧燕演講

理財定期定額全攻略      蕭碧燕演講

      蕭碧燕老師有逾20年的基金投資經驗,她秉持著「選對基金、做好資產配置、低點不停扣」的紀律,從未虧損出場,被譽為基金教母,蕭老師當天深入淺出的引領與帶動,讓我們對理財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,而積少成多的秘訣,蘊藏在簡單的道理之中。

正確資產規劃,加速目標達成
      人總以為理財是富人的事,但蕭老師提到,「窮,才要理財」,她提到理財的黃金比例為「收入減支出剩餘的錢,其中50%作為理財的資金」,而透過有紀律的投入,破除投資迷思:「寧願少賠,不願少賺」,蕭老師強調,投資愈簡單愈容易成功,而投資要真的賺到錢,才算成功。每個人可以找出屬於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比例,設定停利點,在低點時不停扣,達到停利點時適當贖回,然後繼續扣,慢慢累積獲利。

增加月退俸的投資方法
      當被問到幾歲可以退休時,我們總有個迷思認為要存到多少錢才可以退休,蕭老師建議我們反思,應該先確認退休後每月要花多少錢,反推確認要到幾歲可以存到這筆錢,決定退休時間點。增加月退俸的投資方法,她建議應事先找到值得信賴的平台,挑到適合自己的產品,以定期定額為主,適當時機再進單筆投資,可以操作的方式是用配息的債券基金創超每月的現金流,再用每月的現金流創造不同的複利效果。

定期定額最高指導原則-「停利不停損」

       一般人無法停利的三種迷思:可以接受少賠,但無法接受少賺、可以接受帳面虧損,無法接受實現虧損、期待賣到最高點,但曾有很好的投報率但不賣。蕭老師提到,賺錢要開心,定期投資不能投一輩子,等退休時才贖回,應該要訂出屬於自己的停利點,而在面對低點時,也要有堅持不停扣,度過空頭的勇氣。


       蕭老師最後分享自己幫小孩利用壓歲錢,自五歲起每月定期定額投資NT3,000元的小故事,在小孩大學畢業那年,已成功累積到200萬的第一桶金,而再透過繼續採用配息的基金投資,小孩亦可有每月22K的額外收入。讓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投資只要掌握方法,每個人在工作賺錢之餘,透過有紀律的定期定額投資,都有機會實現財富自由的夢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