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! 郝廣才 演講

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!     郝廣才 演講

       郝廣才先生原是法律人,卻一頭栽進童書的創作世界中,創辦了格林文化出版社,投入兒童教育並殷殷期盼身為教育下一代的我們,更要改變思維。演講中,他一開始就破題指出,擁有高市值的好公司都是創意型,而創意就是改變思考模式的開始,他分享到創意活動緣起於二次世界大戰飛行員甄選,要錄取的人通常需要不同的思維,否則標準答案死得快!台灣的教育正需要跳脫背標準答案式的教學,需要更多的創意思考。
  


創意往往來自於利他行為
       而如何拋開「固執」的想法,通常太過固著的思考及我執,才會局限我們的思維,很多有創意的想法都來自於小孩,又或者是無我的利他行為中更易顯現,因為不為自己,純粹為別人的利他行為,才能真的放鬆的產出各種想法。他更分享,公益就是花最小的錢,創造最大的利他行為,像是美國的凱瑟琳年僅7歲為協助非洲瘧疾每30秒死一人的狀況,發起捐助活動,成功拯救了百萬非洲人;加拿大小女孩因在路邊看到流浪漢飢寒交迫,主動在生日當天向母親提出將自己的外套捐出換成大人尺寸,並考量流浪漢感受而將衣服「穿」在電線桿上送給他。這些善行,都是大人需要支持與鼓勵的,而身為大人的我們,更該跳脫框框,向小孩們學習。


 
創意的思考模式
       勤能補拙?是真的嗎?郝廣才提道,唯有要改變思維,做不一樣的事,才能真正變「聰明」。而「聰明」的意義其實是「反聽為聰、內視為明」,要不斷的以其他方式思考、聽出弦外之音,並透過內省的反思,才能看到並得到不同的答案。他更以八種創意的思考方式來分享創意的來源:

1.組合:很多的發明來自於將現有的產品組合,例如:耳機+錄音機=隨身聽、珍珠+奶茶=珍珠奶茶。
2.拆解:英國倫敦奧運主場館是可以拆解再組合,讓海德廣場在不同時空背景能有不同的功能運用。
3.轉換:監獄犬的概念,讓囚犯來訓練狗,卻創造出雙贏的結果,囚犯變得有耐心及愛心,同時成功訓練出導盲犬。
4.聯想:太空梭來自於設計者在吃三層漢堡的聯想,才能讓太空梭以三層的概念設計,成功發射。
5.反向思考:跳高一定要正的跳嗎?反的跳反而跳得更高,締造佳績。
6.問問題:在外太空為何不用鉛筆?因為鉛筆的石墨在太空艙中的高溫純氧環境下易燃,容易危險。
7.圖像思考:廣告結合圖像讓人更有感,按摩椅廠商提出父親節不要再送刮鬍刀了。
8.情感作用:安藤忠雄新設計的廟宇,融入創意及情感,讓人更有感。




        
變與不變
       一個下午,在郝廣才先生豐富的各式圖像案例中,搭配他詼諧及富有深度的言談,我們感受到了要改變的源頭來自於自己,一個小小的點子可能發揮大大的效益,而每個人的起心動念影響著產出結果甚鉅,改變,就從此時此刻的自己開始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