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閱讀,至偏鄉說故事-關於在地

你(妳)了解台灣嗎?
為了讓小朋友認識台灣,事前花了時間好好重新研究我們的台灣!


各地特有的農產品、每個國家公園的背景及由來、主要山脈的分布…各個原住民的族群,這個話題總共花了四堂課的時間,當然還沒介紹完~
是因為太習慣或是視而不見,我們經常忽略了該關心我們生活的環境?身邊美好的人、事物?
昨晚,一位剛說完故事的姊姊和我分享著,白天的活動,喚起了她以為早已消逝的【熱情】…

今晨剛好讀到嚴長壽先生的一篇文章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-志工-不是有熱情就可以-051605471.html

志工的第1 個心態:「我們是去傾聽、整合、啟發、伴護,而不是去幫助或施捨。」
志工的第2 個心態是:「我們不是來幫助別人,而是來學習的,甚至學習到我們一輩子都不太可能學到的新事物。」

~~~身為「志工」必須要捨棄專業的傲慢,更謙卑地倒空自己,學習跟別人、不同組織、部門互動,甚至跟陌生組織團隊合作,異中求同,產生共識,激發潛能,打開格局。而且,進一步在深入探索社會結構之後,反而可以促使我們反省,了解更寬廣的社會及其可以改變的地方,讓實踐帶領我們成為一個更加成熟的人,志工不是抱著滿腔熱情就可以。

在我們站在台前向孩子生動的說著自己所準備的故事時,絕大部分其實是要說給自己聽的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