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書屋 愛,無所畏 陳俊朗 演講

孩子的書屋  愛,無所畏  陳俊朗 演講



       2014/10/17公司來了位身材中等、皮膚黝黑,眼睛炯炯有神的講者,他是陳俊朗先生,台東孩子的書屋創辦人,人稱陳爸。公司與孩子的書屋聯繫上,主要是董事長 張先生的因緣,曾經捐款過這個單位,知道書屋在台東默默的做了不少社區的貢獻,而佳霖,一直提倡的公司企業文化之一:感恩,正好在歲末年終之際,邀請陳爸,與我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,及書屋從無到有的點點滴滴。
      初次見陳爸,不認識的人一定覺得他應該是個講義氣的大哥級人物,但嚴肅的外表下,陳爸卻有顆比誰都溫柔的心。他原在臺北經商,2000年,察覺兒子出現行為偏差,毅然辭掉工作,回到台東建和社區,除了準備考試也陪伴自己的二個孩子,因而有機緣間接接觸了社區的孩子,並發現社區裡多得是缺乏關懷的孩子。陳爸分享說;「有一次他請了一個孩子吃麵,孩子吃飽後卻一口氣吐出來,因為從沒吃得這麼飽」,才發現原來社區裡面有太多弱勢的孩子、家庭需要關心與照顧。他用14年的時間,從2個孩子到300個孩子,從自家庭院到設立10個孩子書屋,從1個社區到16個社區,而陳爸個人,積蓄從有到無,卻使書屋從無到有,這一路來長期投身公益,不曾後悔

 
每個孩子背後都是一個的故事

      陳爸演講中,透過影片的分享,我們看到就在寶島台灣-台東的偏鄉還有許多家庭是亟需被關心、有許多小孩亟需被照顧,只要我們願意陪伴、其實就可以挽救一個家庭、好幾個小孩。其中,讓人印象深刻的是,一個家庭居住在簡陋的房屋中,孩子的玩伴就是小狗,而每天孩子需要走一個多小時才能上學,家中的經濟支柱全靠染有毒癮的母親。陳爸從姊姊、弟弟一個個關懷陪伴起,最後,連媽媽都到書屋來工作,而陳爸說,這些孩子要的不多,僅僅是「陪伴」就足夠。
書屋平常在做的,除了陪伴、提供孩子們有餐點可以吃,另外也慢慢當起孩子們的老師,陳爸認為成績不是唯一,但,仍會由每個小孩自己訂學業目標,如果沒達標就處罰,處罰的是「陳爸」自己做伏地挺身,差幾分做幾下。因為他說,自己沒把孩子們教好,所以孩子們成績不理想,幾次之後,孩子們不忍陳爸的處罰,反而都乖乖念書且注重自己的成績了。

複製「成功經驗」

      另外,陳爸強調要培養孩子的「成功經驗」,建立起他們的自信是重要,因此,他幫孩子組樂團,帶孩子騎自行車……他想給孩子的不僅是知識、自信,更有價值的是愛,這些年,陳爸陸續帶著孩子們騎腳踏車環島、挑戰獨木舟環島,相信對孩子而言,這份肯定與榮譽,來自於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,格外彌足珍貴。而書屋的一磚一瓦,也在孩子的手中,慢慢堆疊,建構他們自己的城堡與書屋。不得不令人感佩啊!

   
建構屬於自己的烏托邦

       連續十一年,陳爸與夥伴都不支薪水,只靠微薄的存款度日,口袋空空只能借錢、打工,曾窮到身上連一個銅板都沒有,也曾經連續六個月都吃泡麵度日,他笑說,現在看到泡麵都會後退三步,不敢再吃了!目前,臺東已有十四個社區成立了書屋,最明顯的,就是有書屋的地方,遊蕩的孩子少了,暴力、毒品問題也消失了。陳爸的夢想不僅是幫助孩子,還要透過書屋,改變整個社區。陳爸的心願是建構起社區自給自足的概念,積極創造:「食自耕、衣自織、屋自建、孩子自己教」的幸福莊園。

       聽完演講後深深覺得,願有多大、力就又多大,透過一個人的堅持,可以帶動一個社區甚至社會的重視,反觀自己,我們擁有的太多了,應該知足、感恩、惜福、造福。心有餘力,應該多為台灣這些偏鄉弱勢的社區、孩子們貢獻一己之力,讓世界多顆溫暖的心。而佳霖的夥伴,我們默默在付出,也感恩我們擁有的一切,當天演講後,同仁不斷詢問捐款訊息,就可以知道佳霖人的愛心與善行,希望我們共同能為這個社會,傳遞更多愛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