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沒有帶領你豐盛 火星爺爺 許榮宏 演講

讓沒有帶領你豐盛     火星爺爺 許榮宏 演講

       聽過火星爺爺的故事的人都知道,小時候因為發燒導致小兒麻痺的他,不因為身體的缺陷而限制了他的人生,相反的,他悟出一個道理,雖然生命中他看似失去很多東西,但他卻比一般人多了很多位天使,在無時無刻只要他需要時,全世界的力量都會來幫助他。於是,他提出向「沒有」借東西,因而豐盛了自己的生活。這天,邀請火星爺爺蒞臨演講,他的詼諧講授方式,也豐富了佳霖人,啟發我們不同的思考技巧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向「沒有」借東西,讓「沒有」帶領我們的豐盛。

 
一枝鉛筆,能做什麼?不能做什麼?

       一枝鉛筆,能做什麼?這問題或許簡單,但在快速思考出五個答案後,火星爺爺邀請大家反向思考,鉛筆不能做什麼?反而要在短時間內擠出答案,還真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。或許就如火星爺爺說的,人常常會幫自己貼標籤,而限制了自己的想像空間,如何跳出框框思考才是重點,而這其中的秘訣,來自於「多觀察」,創意的培養,往往在生活中的一念之間,其中,他也分享了許多有趣的創意,包含公車站能長什麼樣子、許多引發大家共鳴的商品,「創意」來源其實都來自於生活中的觀察。
       所以,一般人做事常以SOP(Stand of Procedure),火星爺爺邀請大家改成SOE(Surprise of Experience),在生活中為您的顧客、家人、朋友、自己創造一些驚奇體驗吧!

 
創意小技巧-「加無減有」
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創意,是等待被喚醒的睡美人,每個人都有發揮創意的能力,除了多觀察外,火星爺爺建議大家多問「為什麼」。他說,問題比答案有價值,很多發明也都來自於沒有或不方便,才會成就許多偉大的發明,例如:沒有火→才有打火機的發明;照明不方便→才有電燈的發明。但現在的人反而被「有」及「方便」給限制住了,往往帶給你方便的東西,都在弱化你的能力,例如:有了計算機→算術能力變差;有了手機→記性變差。火星爺爺鼓勵大家,要多思考,Keep asking why?問自己,如果原有的老方案不見了,我會怎麼做,而且要做永遠用10倍的規格想事情,我如何創造出比原有的好10倍以上的效果,這樣才具有挑戰。
       而在思考的過程中,他分享了「加無減有」的概念,想想看要創造出差異化,我可以增加什麼、減少什麼?他舉例說道,想想看一副眼鏡中「沒有」什麼?「不能」做什麼?它的「相反」會是什麼?眼鏡可以「減少什麼」?而這衍生出許多新眼鏡發明,例如:隱形眼鏡沒有鏡框、創意眼鏡可以將眼鏡及太陽眼鏡上下相反戴…等。而這些看似限制的框架,只要我們願意發揮創意,都有無限商機啊!

  
        聽完火星爺爺的演講,除了歡笑不斷外,更刺激了我們許多看似平常的想法,其實創新就像捉迷藏,只要多思考如何「把不能變成能,將沒有轉成有」,相信你我都是創意思考者。而火星爺爺邀請大家的合照,果然有創意。來!將你的右手放到你的左邊鼻孔上,這樣一個小動作,作為我們的Happy Ending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