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導與變革開創新局-盡責共築卓越企業 中國生產力中心
張寶誠總經理 演講

領導與變革開創新局-盡責共築卓越企業  中國生產力中心 張寶誠總經理 演講

一、負責、當責、盡責
      在工作中,謹守本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「負責」,要做到「當責」則是需要每個人願意多做一些,在「當責」一書中曾提及Do one more ounce 的概念,張總經理分享他將當責的概念再延伸,自創「盡責」的說法,也就是說,在組織當中,只要每個人願意盡責地做好工作,要創造卓越企業並不是難事,而企業只要代代盡責,就能永續經營,延綿不斷。
 

  

二、領導變革、共創新局
      張總經理在演講中分享到,大家如果看過電影,都可以發現90年代的英雄,像是超人、蝙蝠俠等都是個人的英雄,但如果仔細觀察,21世紀的英雄都是以團隊為主體,像是復仇者聯盟、超人特攻隊等,也因此意味者組織要能夠壯大成長,不外乎要先有願景、然後吸引人才共同來奮鬥,才能攜手合作、共創未來。其中,張總經理也提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,有了共同的願景,團隊中的每位成員都要能夠盡責且互相合作、凝聚共識才能夠創造出團隊績效,就像球隊中無法永遠靠一位明星球員,或許團隊中每個人都不是最強的,只要齊心努力,創造出來的團體績效,仍是有機會拿第一。

       一個企業的成功,企業文化是關鍵,張總經理分享他經營中國生產力中心(CPC)倡導的企業文化,要求每個同仁在心裡都要記住「盡責」的企業文化,而支撐每個人的是樂於學習、秉持精實的理念,這兩項元素就像人的兩隻腳,站穩了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對、做好。當然,在頭頂的就是組織的負責人如何領導團隊,共創卓越了。他提到,一個卓越企業的特質,首先企業要獲利,而獲利之餘更要強調獲利率的成長,唯有如此才能夠達到顧客滿意。顧客滿意包含三個層面:外部顧客、內部員工、股東的滿意,而這三者的角色輕重須隨著企業生命週期不同而調整,例如:經營之初應該以外部顧客為優先,但隨著企業成熟穩定了,應該要著重內部員工為優先,因為唯有幸福的員工才能為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務,創造更高的企業價值。

   

三、找出CIC WAY,創造佳霖的基業長青

      在張總經理精闢的演講分享中,他提到自己在2001年接手中國生產力中心時公司是虧損的狀態,後來透過不斷文化的塑造、改變,造就出他們員工都耳熟能詳的CPC WAY(創新、專業、盡責、精實、學習)做為全體同仁的工作與行事準則。同時他也勉勵佳霖人應該思考一下什麼是我們的CIC WAY,代表佳霖人的使命、願景、經營理念,以及我們對於自己及組織,未來三年~五年,想成為什麼樣子,唯有勾勒出清楚的意象,我們才能追求生命中的北極星,勇往前進,達成目標,創造佳霖的基業長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