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整理术-创造「心」人生 陈映如演讲

断舍离整理术-创造「心」人生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陈映如演讲

       无论是物品、空间还是内心,都会出现杂乱的状况。练习断绝不需要的东西,舍弃不需要的部分,脱离束缚及对物品的执着,环境舒服了,心也会跟着轻松!今天的讲师陈映如老师,以断舍离为主轴,和大家分享生活中居家整理的心得与方法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一开始,老师谈到收纳的基本概念,如果想要有效的收纳,有以下几个重点动作,分别是:1.丢   2.清洁   3.分类   4.就定位
首先,对于丢的部分,老师告知物品是否该留,要看的是物品的价值而非价格,所以决定物品是不是该丢弃时,可以先看一下保存期限以及物品的状况,最后请衡量一下最近三年是否有使用过它,如果没有,这时请毅然决然把它丢弃或是捐赠给需要的人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再来,就是把要留下的物品清洗干净并用标签进行分类,依照自己最直觉的联想分类就好,例如按颜色、季节或材质来分,以免整理完后又找不到物品。最后是就定位,想要东西看起来摆放的很整齐,盒子分格法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,将家中的收纳容器找出来,把归类好的物品收纳进去,整齐度瞬间提升,千万不要把心思放在购买新的收纳盒、收纳箱,以免造成多余的囤积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接着,老师开始分享一些聪明的收纳方法以及衣物的收纳小技巧,聪明的收纳方法如:用保鲜膜的滚筒做成纸胶带收纳盒、用长尾夹串连衣架让衣柜可以放更多衣服等;另衣物收纳小技巧如:不会散开的卷衣法、牛仔裤收纳法等都是非常实用的收纳方式。

       最后,老师提醒大家,尽量以最简单的技巧轻松收纳,并先厘清「会用到」和「还能用」的差别,开始动手整理前别急着买收纳用具而是先在家里挖宝,整理时千万不要想着要一次整理完,别让收纳成为一种压力,也不必追求完美,顺着心,相信自然而然就会养成收纳的好习惯,打造清爽自在的居家空间。